危險心靈

蓋上書本最深刻的一句話:

 

 我只是想要快樂學習阿,就算沒有考上第一志願也沒關係阿。

 

大綱:

這個時代背景是在還在國中考高中/職還需要考試-基本學力測驗的時代。如果你在台灣唸書,也經歷過這樣地國中階段。

我想很難不同意這裡面的故事,其實很真實,而且有些片段繼續不斷上演。

一個在升學班級的小傑,本來是老師們眼中的前三志願學生,

因為不想繼續上課後輔導,所以希望靠自己唸書的方式,來讓成績變的更好,然而這個不想卻引發後續好多事件。

跟老師衝突、台灣政府一貫處理事情的態度,在遊戲規則下,誰錯打誰。

雖然我們是討論事情,但是最後演變成只有立場問題,用下台來解決問題,我覺得根本沒有用,但是常常發生。

 


 

心得:

為什麼選這本書?

我第一次接觸這本書是大學一年級新生時,當初或許是剛離開高中可怕的考試煉獄,又看到國中的自己,所以有一種陷入書本的狀態,且非常有共鳴。

帶給你什麼感受?

第一次的感受跟第二次不同,

第一次的身分是以學生去看世界,當然帶著許多激憤的情緒,

第二次比較站在老師的角度看事情,比較多是老師選擇用他覺得在體制內的方式來執行。他有點是在對抗以前的自己。

 

 

最後看完這本書,其實很多事情還是會繼續發生。

如果說我們說校園的教材很死板,那為什麼還要繼續教?難道教育人員沒人發現嗎?

不,我相信跟我有類似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數,但是政策要改革一直都不是一步到位,而、是循序漸進。

謝政傑的要求錯了嗎?我只是想要快樂學習阿

詹老師盡心盡力教學,明明比許多老師認真?難道也錯了

這本書看完,我知道這不是用對錯可以分辨是非。

我最大感想是

今天有一杯咖啡、一杯汽水、一杯紅茶

然後全部都加在一罐寶特瓶。

然後店家賣給所有來的消費者。

但是許多消費者都不會滿意,

然後政府說,誰可以把這飲料成分、做法、製造商、原理能背出來並拿取最高分者,就可以得到100元。

然後大家就忘記自己本來想要喝的飲料了。

 

推薦指數 :★★★★

(總共5顆星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ust share it 的頭像
    just share it

    一種分享的概念,以書會友的感覺。

    just share 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