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問侯文詠   

 

蓋上書本最深刻的一句話:

不要只看到終點,終點是幻象,你能把握的現在唯一的真實。

 

     大綱:

這是一場作者侯文詠與讀者的對話,可以看成一場記者會讀者舉手發問問題,作者解釋問題的延伸。我猜測有些問題是來自讀者,也有些問題來自作者本身,在回答讀者的時候,同時也為曾經的自己解惑,用自身的答案告訴曾經的自己,我現在已經找到答案了。

 

內容常常以故事的形式呈現,我喜歡故事,因為一本書瀏覽過去,我最有記憶點的是故事,而非道理。

心得:

u       你不是真的很愛錢吧?

    有沒有曾經覺得自己學測或是指考成績不是很理想,但是等到先唸自己的科系後,卻提不起勁拼重考

   ²內在價值V.S外在價值

 什麼是內在價值與外在價值阿?

當你渴望作一件事情時,不需要任何理由,也不需要任何報酬,甚至讓你花時間、付錢也願意做的事情,就是呼應你的內 在價值。

外在價值呢?

為了外在的報酬,像是財富、名氣、權勢或是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。

   德國哲學家說過:「要把生命當成目的的本身,而不是達成目的的手段。

 

u       興趣可以當飯吃嗎?

    這個例子其實我很喜歡。

    許多人都知道J.K.羅琳是哈利波特的作者,但是許多人不知道他本身大學唸什麼科系的。J.K.羅琳大學是唸古典文學的,     但是它大學就知道它會寫出哈利波特嗎?

    我個人看法是,不盡然,或許它有想完成一部小說,但是會否賣座是其次,但是它大學所唸的科系,可以輔助到它之後作     者的身分,而不會每件事情都無意義的。

    第二個是像是外野手要接住高飛球,外野手再去接的同時根本不知道會不會接住,但是她總是要靠直覺先去接,依靠它平     時,對球的敏感,作出判斷。

u       那條叫雷德厚森的短褲

    ²  讓我們停下來的,是對困難的想像

    如果讓你跑上3公里,或許你不覺得困難,

    但是要你一口氣跑上13公里,你可能就覺得難了,

    但是你知道優秀的選手總是在最後幾公里看出來嗎?

    但是你無法省略前面10公里。

u       你如何度過低潮?

    這個例子很有趣,如果要你將一位異性的口水吞食,大多數人會覺得噁心,換個場景,如果放在偶像劇,男女主角接吻,     多半的人卻覺得浪漫,你可以很多解讀,不過作者解讀是轉換開關,我個人解讀是我們對事情有沒有美好的想像,你在你     低潮時,也可以對人生有更美好的想像,讓你轉換心情。

u       我就是很忍不住會緊張,怎麼辦?

    當你在長跑或是一個遠距離目標時,記得

    不要只看到終點,終點是幻象,你能把握的現在唯一的真實。

u       格局來自真心渴望

    作者以個人經驗為例

    以前在醫學院唸書時,教科書依照組織、系統、疾病,唸起來索然無味,而到醫院照顧病人後,只要跟病人的疾病相關內     容,就變的容易理解了。因為被動動機轉變成主動動機了。

 

 

這本書其實用了許多故事與作本身的例子做餌,讀者應該很容易上鉤,印象最深刻的那J.K.羅琳是哈利波特的作者,大學是唸古典文學,而之後能夠寫出哈利波特,如果我們定義暢銷作家是一種成功,那這定義下,哈利波特算是成功之作,儘管我對哈利波特,沒有特別著迷,不過這整件事情會看到一個關聯性。

如果我們說興趣是一顆種子,現實可能無足夠的水源能夠灌溉,放著它,我們可以先去做一些可能不是那麼喜歡的事情來獲得足夠工具,慢慢地,有一天,你可以開始種下這顆種子,期待開花。

 

 

推薦指數 :★★★★

 

(總共5顆星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ust share it 的頭像
    just share it

    一種分享的概念,以書會友的感覺。

    just share 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